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报告:央行投放资金基本传导至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408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并不高,在1.5%左右,央行投放资金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并不高,在1.5%左右,央行投放资金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是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从货币运行机制看,商业银行在资产扩张过程中,如发放贷款、购买外汇、购买债券等,都会在其负债方派生出等额存款。随着存款增长,银行须按要求把相应的超额准备金划转为法定准备金,由此起到支持银行资产扩张的作用。超储率的高低,既可以衡量银行流动性水平,也是货币政策是否有效传导的重要标志之一。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体系超储率呈持续下降态势,主要原因是存款持续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支付清算和市场效率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机制不断完善;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能力增强。

  如果把央行看成是资金的“总闸门”,那么商业银行就是传导央行资金的“引水渠”。报告认为,“引水渠”水位(超储率)的变化可以直观反映央行投放的资金是否得到了有效传导。今年以来,央行前瞻性采取应对措施,保持流动性水平与经济基本面需求相匹配。在此过程中,从“量”上看,银行体系超储率并未上升,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表明央行投放的资金并未淤积在商业银行,而是基本上全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从“价”上看,债券利率显著下降,贷款利率稳中趋降,也表明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利率传导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报告强调,目前在结构上和局部领域,货币政策传导仍面临一些约束。为此,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扩大抵押品范围等多种措施,加强“精准滴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共同改善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