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2018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CICE)在沪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8780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9日
摘要:

11 月 9 日, “2018 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CICE)在上海长三角电商中心举办。

  11 月 9 日, “2018 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CICE)在上海长三角电商中心举办,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上海闵行区委副书记于勇等领导及谷歌、阿里巴巴、亚马逊、唯品会等企业代表共计500多人出席会议。大会共设三个会场,分别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主论坛、产业对接分论坛、产教融合分论坛,会议聚焦国际商协会合作交流、进口资源与国内企业供需对接、校企人才双向输送等内容,促成优质企业进驻虹桥商务区,加快区域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会上成立了“跨境电商行业商协会联盟”,并表彰全国跨境电商十佳诚信服务商,戴尔、宇培、星谷、宏成咨询、孚盟软件、谷道集团、聚贸、固锦信息、长三角电商中心、领聚等企业获此殊荣。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闵行区政府举办,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长三角电商中心、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主办方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经济贸易的发展要求,承接国家级盛会---2018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功能溢出,给广大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个沟通交流、供需对接的平台。

  对于活动落地在上海虹桥商务区重点打造的“大商务”平台长三角电商中心举办,上海虹桥商务区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快速响应进博会办会思想,承接进博会功能外溢,对支持长三角区域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蕴藏巨大市场潜力。在上海十三五规划中,虹桥商务区的发展定位是要形成世界一流商务框架,逐步朝着“长三角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发展目标迈进,逐步将商务区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和全球的一流商务区,这是虹桥商务区发展的任务、使命。因此,闵师林常务副主任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到虹桥商务区的发展建设中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将积极与海关、检验检疫、口岸办、商务委等部门积极沟通,围绕货物贸易通关便利化,研究一揽子框架安排及相关的扶持政策。

  海关总署黄国华副司长、上海闵行区委副书记于勇则从产业政策、跨境贸易数据、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发表讲话,对行业发展、企业合作、企业经营等问题提出希望要求。

  来自各国商协会、企业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Google大中华区渠道总经理白湧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跨境营销的新机遇,浙江大学教授张为志从贸易便利化协定与跨境电商变革两个方面介绍了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过程,阿里云零售商首席构架师刘欣从技术的层面介绍了阿里云如何提高零售企业运营能力,亚马逊中国全球开店业务华东区总监廖骏以跨境电商的中国红利为主题,介绍当前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机会与亚马逊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而消费品质提高方面,唯品会全球战略采购负责人王子翠认为跨境让消费者更加享受新生活,特别是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这是唯品会在全球采购中最注重的细节。

  在上午的“跨境电商行业商协会联盟”的成立仪式上,来自马来西亚、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地区的20家商协会代表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宣布该联盟成立。据发起单位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沈跃华介绍,这是由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各国和地区的企业、政、学代表,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发起的民间的、非政府间组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一个全球跨境电商的沟通、合作和发展的共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的成立,集合各大跨境电商商协会组织的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每年进博会期间,在CICE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联盟成员带着各自的发展需求,促进各国成员企业的多方合作,主要四项工作任务是加速全球贸易多边合作,促进跨境电商企业交流,推动全球买卖一站式服务,协调对接全球采购需求。

  因此,在下午的商协会交流暨项目对接论坛上,参会代表纷纷针对“跨境电商行业商协会联盟”的各项工作任务展开讨论交流。“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宇培国际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士发、中国电子商会跨境专委会执行会长杨明、马来西亚移动电商协会会长伍伟成、南通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孙江临、星谷科技CEO 郭亮、孚盟软件创始人、CEO郭彦荣、易果生鲜高级副总裁罗彤、阿里巴巴上海区域运营专家罗天宝、星月投资执行总裁金毅、宇培供应链管理集团副总裁姚继胤等从行业服务功能、业务解决方案、产品供应链、产品采购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同时杨明、孙江临、伍伟成、田晓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张峰(常熟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李茂勇(深圳互联网贸易交流协会秘书长)参与对话环节,商讨如何实现资源对接,促进商协会之前合作交流。

  而当天下午,另一场分论坛也同时在火热进行,产教融合论坛的议题从校企合作对接的角度出发,阐述了跨境电商国际人才培养、校企协作的重要意义及合作可能,会议由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自力主持,中国电子商会跨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沈跃华、中国电子商会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跨境电商中心主任郑樑、东华大学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副院长阮晓文博士、上海合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越、上海钧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宏成咨询上海公司CEO 张海洲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院长黄中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章学拯、中国电子商会跨境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吴申星、昆山跨境电商协会会长金嵩、上海合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越、上海必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文龙参与对话,讨论产教融合的合作落地方向及任务计划。最后,东华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等学校代表参与全国跨境电商校企联盟签约。

  CICE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长三角电商中心举办,商务部、海关总署、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委等职能部门、国内外电商商协会机构、物流、仓储、展示、线下体验、交易、服务平台等有关单位列席参加,产生产业集聚的聚变效应,这是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和线下业态新模式创新的又一行业盛会,也是一次加快区域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的思想探索。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长三角电商中心、南虹桥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宁波银行、谷道集团、万唯科技、上海孚盟、星谷、宏成咨询、领聚等机构的支持下,CICE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圆满闭幕,促进政企协多方合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