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将满10岁 回顾其简短而精彩崛起过程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588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2日
摘要:

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的前身是谷歌无人汽车项目Google Car,它从推出至今已经将近10年了。

  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的前身是谷歌无人汽车项目Google Car,它从推出至今已经将近10年了。最初,它只是谷歌X实验室的疯狂项目之一,如今即将成为独立商业业务,预计今年将在有限市场推出,2019年扩大规模。自2009年以来,Waymo通过各种平台积累了超过1200多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在此过程中,许多无人驾驶领域的先驱参与了这个项目,包括塞巴斯蒂安·特隆(Sebastian Thrun)、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mson)以及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等。Waymo于2016年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剥离,成为独立子公司,并由经验丰富的汽车业高管约翰·科拉菲克(John Krafcik)掌舵。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Waymo的潜在估值定为惊人的1750亿美元,此前许多分析师的预测在500亿至750亿美元之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拉菲克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市场目标,其中不仅包括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试点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还包括物流/配送部门以及技术授权等业务。多年来,我(本文作者马修·蒂博德(Matthew DeBord))对Google Car项目以及后来的Waymo充满了热情和怀疑,但最近我被科拉菲克及其团队如何迅速地将这项伟大实验变成重要的商业努力所吸引。自2015年以来,人们都想知道“在自动行驶了数百万公里之后,Waymo真正要做什么?”现在我们知道了。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下Waymo是如何发展壮大的。Alphabet始终希望Waymo能取得成功,并愿意耐心地培养和投资它,即使这需要漫长的过程。

  01.特隆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团队赢得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大挑战赛。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特隆和他的同事们赢得了胜利,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越野赛。对许多观察人士来说,这是无人驾驶汽车时代的开始。

  02.谷歌X实验室启动了Google Car项目。X实验室专注于开发谷歌最突出的创意,从谷歌眼镜到Waymo等,这些项目被称为“moonshot”(即疯狂而又难以实现)。

  03.Google Car项目开始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于丰田普锐斯上。2012年是Google Car推出的早期阶段。丰田汽车被用来充当支持开发无人驾驶汽车面临的众多挑战所需的硬件。

  04.还有凌志汽车,这款SUV是个更大的平台。

  05.2014年,这款名为“萤火虫”(Firefly)的特制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对于大多数外部观察者来说,“萤火虫”象征着Google Car。在某些情况下,它会在没有方向盘的情况下接受测试。但这并不意味着谷歌将成为一家汽车公司。有趣的是,虽然“萤火虫”卷入了事故,但大多数都是由其他车辆驾驶员责任所致。

  06.谷歌将其技术推上街头。谷歌把它的技术带到大街上。在早期测试阶段的大部分时间,Google Car都是在加州度过的。但在2013年之后,这些车辆开始出现在亚利桑那州、密歇根州和德克萨斯州。

  07.科拉菲克成为Waymo首席执行官。这位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前北美总裁于2016年加入Waymo,担任首席执行官。这是这家硅谷公司首次聘用经验丰富的汽车行业人士。

  08.Google Car成为Waymo。谷歌在2015年重组成为Alphabet后,Google Car于2016年更名为Waymo,并开始独立运营。

  09.Waymo将Uber告上法庭。此案引起了广泛讨论,因为前Google Car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被控侵犯知识产权。但实际审判在2018年2月只持续了几天,Uber与Waymo达成和解,承诺支付给后者价值约2.45亿美元的股权。

  10.商业计划突然出现。到2017年底和2018年初,科拉菲克开始草拟Waymo商业计划。它围绕着我们的关键领域:网约车、运输货物、扩大公共交通,以及通过授权协议向合作伙伴提供Waymo的技术。科拉菲克还强调说,Waymo致力于开发他所谓的“司机”,即一种由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软件组成的系统,可以“驾驶”任何车辆。

  11.Waymo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捷豹联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2017年与Waymo联手,为这家无人驾驶初创公司提供Pacifica微型面包车。在2018年纽约车展上,Waymo与捷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I-PACE豪华电动汽车增加Waymo“司机”。

  12.Waymo估值达到1750亿美元。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将Waymo所有可能的业务组合起来,其潜在价值可能高达1750亿美元,比许多分析师此前预计的高出1000亿美元。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