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从中兴到格力,最近的“黑天鹅”给了我们什么教训?
阿尔法工场 | 来源:阿尔法工场 浏览次数:3887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7日
摘要:

鉴于近期黑天鹅事件频发,我们有必要深入总结一下其中教训,以期能为今后的股票投资提供警示。

  鉴于近期黑天鹅事件频发,我们有必要深入总结一下其中教训,以期能为今后的股票投资提供警示。

  第七名:中石化冠德(HK:00934)

  作为管道公共事业的企业,国家要求其降费对其影响不小。近期跌幅达到24%。

  结论:公共事业的上市公司属于国家给予其垄断的权利,但是其定价权也是在国家手里。我们投资企业更多的应该是寻找拥有定价权的企业。像中石化冠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之类的垄断国企都不具备自主定价权,今后配置时候要考虑到这一点。

  第六名:老板电器(SZ:002508)

  作为厨房家电的白马龙头,作为一个高增长的企业,一份年报就让大家大跌眼镜。近期跌幅达到37%。

  结论:高增长的白马股如果估值高于pe30倍以上,一定要很重视其增速,增速一旦下降到30%以下,到了20%左右,那么估值一定会大幅下降。那么其增长的判断就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其销量和当年增长的潜力。

  第五名:格力电器(SZ:000651)

  作为国内空调第一品牌,格力电器年报不分红让大多数投资者出乎意料。账上趴着那么多现金,竟然不分红。可能要去投资芯片产业。当天就几乎跌停。

  结论:账上趴着太多现金的企业,要特别注重其现金使用效率和领导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布局。如果企业领导人特别强势,企业未来战略不清晰,那么在投资前要仔细思考未来的不确定性。该企业会不会将账上现金浪费掉,能不能将现金高效利用。

  第四名:华夏幸福(SH:600340)

  作为国内产业新城的龙头企业,华夏幸福一直致力于全国产业新城的发展。但是近期市场传言其资金链断裂,股价随即越来越低。交易所的问询更是让市场的这种担心逐渐加大。股价跌幅达到36%。

  结论:高速成长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经历这一过程,华夏幸福的百城战略非常宏伟,但是经历环京调控和政府财政吃紧。这段时间高速成长的企业必然会有一些困难,市场也会有一些担心。最佳介入时点应该是报表上显示其现金流好转的时候,这样不确定性比较小一些。

  第三名:中国华融(HK:02799)

  作为中国amc行业的老大,中国华融一直被大多数投资者青睐,不单单是其低估值,更是其原领导人赖小民的治理能力很强。但赖小民出事,造成了大多数人对其买入逻辑的丧失。股价跌幅达到19%。

  结论:这种黑天鹅最难防范,因为什么问题都没有就突然出事,我认为今后做到防范这种事件的方法只有分散,每一个公司都不能占太大的仓位,万一公司出现一个什么惊天的事件,不会措手不及。同时国企中比较高调的领导也要规避。不论是赖小民还是董明珠。我认为如果求稳,最好还是规避之。

  第二名:中兴通讯(SZ:000063)

  作为中国5g产业的老大哥,这次中美贸易战一开打就因为美国的制造而倒下了,现在一直在停盘过程中,如果复盘不知道跌到什么地方。

  结论:投资企业还是不能不看核心竞争力,就是其产业链中其地位,如果过度依靠外国的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那么其未来的生存和发展都是有问题的。我们投资最终是要赚钱。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分析尤为重要。

  第一名:俄铝(HK:00486)

  一家俄罗斯的资源企业,被美国一制裁就立马趴下,真的让人唏嘘。最大跌幅达到70%。

  结论:投资最好不要买一些弱势国家的企业,俄罗斯属于被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制裁的国家,俄罗斯的企业随时都有可能被国际社会踢出游戏。这个风险实在是非常大。同时抄底也必须要谨慎,不能指望制裁一定会取消而去冒险。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